閱讀範疇目標:
(1) 培養理解、分析、感受、鑒賞等閱讀能力
(2) 掌握閱讀策略
(3) 樂於閱讀,增加閱讀量、擴大閱讀面

校本活動:

  1. 三一早讀課
    指導學生閱讀課外書籍,引發和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,從而提升閱讀能力;並透過閱讀分享提升學生的口語表達及說話組織能力。
  2. 網上閱讀
    鼓勵學生每天上網閱讀篇章,幫助學生掌握閱讀策略,從而提高中文閱讀理解的能力。互動學習的模式有助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及自學能力。
  3. 閱讀計畫冊
    透過延伸閱讀活動擴闊閱讀空間,提升學生批判性思考、溝通、創意和自學能力。
  4. 閱讀課
    由中文科老師伴讀繪本,除讓學生之間交流閱讀心得外,更可提高學生閲讀的興趣和動機,從而提升同學說話、聆聽及寫作能力。更為重要的是通過繪本教學,培養學生品德情意、正面的價值觀,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。
  5. 設「故事爸爸、故事媽媽」時段
    由已完成「講故事工作坊」的爸爸、媽媽在課室內為學生講故事,誘發學生閱讀興趣,從而拓闊閱讀層面,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。
  6. 新聞報道分享及剪報
    為擴闊學生視野,並訓練其批判思考能力,高小同學每兩週做一次剪報,加強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及資料整合能力。

寫作範疇目標:
(1) 培養構思、表達、創作等寫作能力
(2) 掌握寫作策略
(3) 樂於寫作、勤於寫作、認真寫作

校本活動:

  1. 寫作的範圍
    由一年級至六年級,學習不同性質的文體表達,如記敘、描寫、抒情、說明、議論。為令學生對寫作產生興趣及滿足生活和日後工作的需要,更有不同類型的寫作:詩歌、童話、故事、賀卡、邀請卡、書信、便條、日記、周記、報告等。
  2. 書寫
    一、二年級着重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。除一般課堂寫作外,更要求學生在每周功課《我的生活》中多與老師分享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所見所聞,把感受出來,期望在無壓力的情況下,藉此提高他們的寫作興趣。此外,更會配合視藝科,製作精美的春聯,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  3. 寫作策略
    (一) 為令一、二年級輕鬆學習寫作,老師會選取合適、貼近生活的素材。
    (二) 一年級着重加強句子結構(時、地、人、事),學生於下學期已能根據生活化的情景畫, 先說後寫,以填充方式寫作段落。 二年級則着重鞏固文章結構,同樣提供生活化的情景圖畫,以問題的方式作引渡,運用順序觀察、多感官觀察,運用聯想、想像,刺激學生自行寫作故事。
    (三) 老師利用有趣的繪本,培養同學的寫作興趣,並根據故事情節,學習實用文的書寫方法。

聆聽及說話範疇目標:
(1) 培養學生構思、表達、應對等說話能力
(2) 提升學生的自信心

校本活動:

  1. 課堂活動
    在初小階段,學生識字量不多,教師善用有趣的繪本,能提高學生學習動機,並請學生在課堂上講故事,從而提升説話能力,建立自信。

    在初小和高小階段,讓學生進行不同類型的活動,如小組討論及角色扮演,給予學生機會發表意見、匯報結果及演說,增加自信。學生能在討論中抒發個人論點以及聆聽別人的意見,以培養獨立思維及批判的能力。
  2. 提供實踐的機會
    本校着重學生自信的建立,故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實踐機會,例如:在中文及普通話活動周內舉行傳藝比賽、校際朗誦比賽、辯論比賽和故事演講比賽等。透過不同的活動來提升學生的朗誦表演技巧及面對觀眾的自信心。同時也藉着觀摩其他參賽者的表現,提高文藝鑑賞力和擴闊視野。

    設「大哥哥、大姐姐計劃」,讓中小學生伴讀繪本,説故事,籍此提升學生表達能力及自信。

教學資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