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旨

綜合藝術科是本校自編的校本課程之一。我們相信每個孩子也有天父所賜予的天賦,只是需要我們用時間去把它發掘出來。藝術的領域是沒有對與錯的,這正是一個很好的空間讓孩子可以自由地去探索,沒有任何束縛,讓他們盡情地發揮所長,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開始綜合藝術科的故事

早些年,香港社會的轉變,讓我們思考應給孩子怎麼樣的教育,才可以令他們身心靈皆能健康地成長。在觀察過程中,我們發現孩子缺乏了那種與生俱來喜歡音樂與藝術的熱情。感恩,我們結識到一位資深的藝術家,啟發我們結合藝術、音樂與律動,開展了設立「綜合藝術科」的計劃。

2017年7月,我們於小五進行了四天的「先導計劃」,以「三一夢想工場」為題,讓全級學生自行選擇不同的組別,包括:導演、編劇、演員、舞蹈、道具、佈景、音樂、舞台燈光、電腦效果及攝影。出乎意料之外,學生們在這四天密密麻麻的工作中,所有學生都認真投入工作,竟然沒有絲毫爭執。

正如我們相信,人對藝術與音樂的喜愛是與生俱來的,透過一起動手做,學生學習與他人合作,欣賞不同的能力,每人都盡力貢獻自己,發揮所長,達到共同訂定的目的。

課程內容

小一:以音樂為主,再配合律動,讓學生感受音樂中的節拍。
小二:以音樂配合不同的顏色、點線畫,從而讓學生感受視覺藝術中的冷暖色。
小三:學生透過邊欣賞中國音樂,邊畫國畫,從而帶出音樂中不同的氣氛及速度。
小四:學生透過欣賞音樂,再以皮球配合身體節拍,讓學生感受音樂中的漸強和漸弱的感覺。
小五:透過欣賞非洲音樂及學習不同的非洲文化對藝術的影響,從而啟發學生的創造力,協力製作出一個屬於他們的表演節目。
小六:課程會包含粵劇、歌劇及音樂劇的元素,以製作微電影為目標,以學生作主導,他們可以按實際需要,自薦當老師的角色或請老師協助安排合適的教材供學生學習,協力製作出一部屬於他們的微電影。

教學資源: